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

何為陰陽


何為陰陽


問:  何為陰陽?
答:  陰陽者,萬事、萬物的相對面。所以【易】說“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”,就是這個意思。
問: “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”,是甚麼意思?
答:  所謂“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”就是說萬事、萬物的相對面是無窮無盡,直至接近無的境地。
    【黃帝內經】:陰陽者,數之可十,推之可百,數之可千,推之可萬萬之大不可勝數,然其要一也。」
問:  你在講嘢嗎?
答: “陰中有陽”就是說在定為陰的事物中又可再分陰陽;“陽中有陰” 就是說在定為陽的事物中又可再分陰陽。如此一分為二,二分為四,四分為八...,一直分下去,不也就是無窮無盡嗎!直至無物可分為止。
     所謂“太極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,八卦生萬物。”就是這一道理。
問:  你在說風水算命嗎?
答:  無知。這是正統的華夏文化。居然將正統的華夏文化說成了風水算命。
問:  不是嗎?你試試問問身邊周圍的人,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同我一樣的看法。
答:  這是因為受西方文化影響太深了。中國人不要本末倒置,丟棄寶石,而去拾石頭。連西方人都愛不釋手的華夏文化,只有愚蠢的中國人自己才會丟棄。
     你看見南韓人嗎,他們是多麼珍惜自己的文化嗎。其實,他們的文化也是源於中國,你看她的國旗就可知道,就是兩儀生四象的圖樣,是【易】中的其中四卦。
問:  哪中國文化確是比不上西方文化,不然西方為何富強過中國?
答:  你認為強盜的文化勝於文人嗎?當強盜富裕了,那當然要提倡“別再搶了”的口號。
     就以醫學來說,中國人呀!跟你說西醫藥,你只是一知半解;跟你說中醫藥,你又不明白;或說中醫藥不科學。還有甚麼可說的嗎?
問:  那你就不要說吧。
答:  我也不想說。說多了真覺有點“哂氣”。然而當我見到別的國家如何珍惜自己文化的時候,叫我不由得不說。
問:        喂!你每次都是越說越遠的,還是回到陰陽的問題上吧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